唐唐1Y6M時,迎接了「妤妹妹」的到來,這年齡的寶寶正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,很多家庭有了二寶就冷淡大寶,於是造成了不可避免的「吃醋」,嚴重之下可能會去傷害弟弟妹妹!常常聽到哪家的兄弟姊妹互相啃咬對方、攻擊對方💦





為了不讓兄妹倆變成手足相殘,我有了一套自己的想法,實施到現在唐唐2Y5M,我覺得非常有效❤️





當二寶還在肚子裡就跟大寶一起分享。




每次的產檢都會帶著唐唐一起去,看肚子裡的妤妹妹,跟他介紹媽咪的肚子裡有你的妹妹唷!胎動的時候,抓抓他的手撫摸,讓他知道妹妹在這裡~懷孕時看著他感到神奇又開心的樣子,會很期待他們兩個快快相處😊





一起看肚子裡的妤妹妹😊




一起做肚膜😆




凡事以大寶的感受優先顧慮。




妤妹妹出來後,又是一個新挑戰啦!唐唐已經知道會有妹妹的到來,但還是第一次看我疼愛其他寶寶(很多大寶都是這時候開始心理不平衡的,他們會覺得,咦!媽咪怎麼不是在抱我?不是對我笑?),這時候唐唐會突然想一起抱抱,我就會兩個一起抱,或是跟唐唐分享妹妹,鼓勵他多抱抱妹妹。





記得,不論什麼事情,都先以大寶為主,因為他們已經有自我意識了,如果這時候忽略掉他們的感受,之後的手足相處會非常頭痛。





兩個一起哭鬧的時候怎麼辦呢?我還是以大寶優先。讓妤妹妹練一下肺活量,唐唐好好安撫一下就會乖乖了😊





打好前面的基礎,大約妤妹妹6M,也就是唐唐2Y了,就能夠好好的溝通。當妹妹哭的時候我會說「哇!妹妹哭了,寶貝你先玩等我一下唷!」一般情形下,他都會說「好」,非常的貼心❤️





當然...偶爾也會跟我說不行,然後拉著我去陪他😂我就會視情況在思考下一步,不過麻咪做不好也沒關係的,我也爆發過很多次,慢慢來寶寶會體諒的❤️





和大寶一起愛護二寶。




其實在月子的時候是黃金時期!那時候哪也不能去,只能乖乖在家,唐唐就跟我一樣只能在家😅我超怕他無聊,所以我醒著就是陪他。妹妹喝奶的時候,跟他一起餵。妹妹抱抱的時候,陪他玩玩具...等,就是別讓他覺得「媽咪都在陪妹妹不陪我」之類的感受。讓大寶也有受到重視的感覺「好棒喔!不只有媽咪陪我玩,還有妹妹也會陪我」。





多讓他們相處❤️




一起照顧妹妹(真的很溫馨❤️)




寶寶的東西各自擁有不強迫分享




0-3歲時期還不太明白該如何「分享」,我想即使是大人,也會有不想分享的東西,何況是寶寶?很多家長總是「無理」要求「分享」這件事。





例如:「你是哥哥喔,要讓妹妹」🙄️(os:你是長輩,要讓我喔!)





例如:「玩具一起玩啊!你這樣很小氣耶」🙄️(os:錢一起花啊,你這樣很小氣耶!)





我提倡東西平等,唐唐的就是他的,妹妹的就是她的!當有小朋友要拿唐唐的玩具時,我會說:「你可以決定你要不要分享,但你借他的話他會很開心唷,一起玩的話也會很好玩」類似的話語,以正面鼓勵的方式告訴他。當然拒絕的次數較多😂





這時候我並不會強迫他!我會告訴那位小朋友「他現在沒有要分享,你可以先去玩別的玩具唷!」。另外如果是在公共場所,不是屬於他的東西時,我就會告訴他「這不是你的東西,我們必須要分享喔!」,如果唐唐拒絕的話,我會想辦法讓他轉移注意力,去玩別的。盡量要讓他心甘情願。時間一久,成功的次數就會很高了❤️也代表著寶寶開始懂得分享了😘





在家裡唐唐的玩具跟妤妹妹的玩具是各自擁有的。雖然這時候的妹妹會去搶哥哥的,但經過以上的訓練後,很多時候唐唐都是會借妹妹的😊我會告訴他「寶貝借妹妹一下好嗎?她等等就會還你囉!」。如果他拒絕的話,我會跟妹妹說「妹妹,那是哥哥的,我們先別玩的」然後拿別的玩具引誘妹妹注意😆。





一起坐車車很開心唷🥳




一起玩😊




魔鬼藏在細節。




很多小小的舉動,都會影響寶寶的成長,當你尊重「他」的時候,「他」就會學著尊重其他人。這樣下來唐唐真的對妤妹妹很相親相愛。他很好笑,不小心生氣打了妹妹,就馬上給妹妹秀秀😂





我覺得沒有不爭吵的手足,在學習中成長繼續保持感情很重要。像我和我哥也是打打鬧鬧長大的,現在一樣會互相扶持彼此。





相信身為父母都是希望兄弟姊妹能互相扶持成長❤️在人生的道路上,不論風風雨雨還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先離開了,至少還有個手足的家人陪伴著。














我是小嬡mami,今天也在防疫中陪伴寶寶成長。





IG⬇️



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b106108/



FB粉專⬇️



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ab106108/



E-mail📪⬇️





redangelaul123@gmail.com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小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